facecar论坛深圳站丨体验如何驱动车联网产品变革

3月30日,facecar车联网创新论坛在深圳站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以“体验驱动车联网产品变革”为主题共吸引了百余位整车厂商、车联网服务及内容提供商前来参会,包括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日产、华为、科大讯飞、奇虎360等在内的车联网产品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了汽车智能化的体验创新及变革之路。

干货分享

科大讯飞产品总监钱勇总监首先分享了《人工智能在车联网行业的应用》的演讲。钱勇先生从人工智能产业的现状及最新进展出发,指出了其与汽车行业结合能够带来的无限魅力,尤其是智能语音交互将改善以往驾驶操作任务繁重、语音辨识不清等传统人机交互痛点,真正满足用户尤其是千禧一代、新用户群体的青睐。

科大讯飞产品总监钱勇

基于对行业趋势及用户驾驶场景任务、心理需求的动态研究,facecar体验创新总监林德前发表了《facecar出行体验创新研究》的主旨演讲,其中包括基于车载中控、汽车仪表、车用HUD产品的数十项设计原则及标准,是业内最完善的体验设计方案及趋势洞见之一。

facecar出行体验创新研究

奇虎360车联网事业部总监曹峰维则从互联网企业的角度为我们分享了智能汽车车载系统的解决方案。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开始接入网络,但联网后的车载系统依然存在诸多体验痛点,包括网络安全隐患、人机交互体验不佳、不可持续升级等多重问题,而互联网企业的介入为车载系统体验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视角,帮助用户创造出更加智能、安全、美好的出行体验。

奇虎360车联网事业部总监曹峰维

四方会谈

在四方会谈环节,嘉宾们通过分组探讨交流,对包括“车内纵向大屏和横向宽屏的取舍”、"触控与语音交互的取舍"等车内HMI热点争议问题提出了专业的观点和见解。

议题一: 纵向大屏和横向宽屏哪个更好 ?

从车内空间占用而言,纵向大屏会占用驾驶舱的更多空间,例如储物空间及操作活动空间等,给车主带来不便。

纵向大屏和横向宽屏哪个更好

议题二: 无人驾驶环境下,触控与语音哪种交互方式更便利?

具体而言,我们选取了7个维度对两者进行对比分析,其中包括系统反馈的精确度、 系统拓展性、用户操控结果的精确度、操作复杂度、是否利于用户学习、驾驶安全、用户习惯延续性。发现了以下结果: 触控交互方式占用的是驾驶员的视觉资源,同时需要依靠触觉去做控制;语音交互方式则主要占用乘客说话及认知资源。 在驾驶操作中则主要考虑交互的跳跃性,其中触控依靠的是视觉资源就会有一个操作流程,反倒是语音的话,就没有边界,用户可以通过说话实现跳跃性的操作,所以在便利性上语音好于触控。

那么,从整体的体验层面来说,在无人驾驶的驾驶环境中,语音是不是会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呢,我们认为并不一定,因为人毕竟通过视觉渠道来获取95%的信息,依靠语音仅仅做简单的沟通和判断,所以在无人驾驶娱乐需求为主的情况下,视觉的整体资源渠道可能会更好。

触控与语音哪种交互方式更便利

结语

本期活动在现场嘉宾热烈探讨的氛围中结束,无论是整车厂商、系统供应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嘉宾们纷纷就车联网产品及智能汽车的现实问题切入,给予了多重视角的解决方案,正在帮助汽车行业不断收获个性愉悦、安全便捷的未来出行体验。

在微信中搜索faceui
或保存二维码在微信中打开

执行时间:0.061043977737427秒 查询数据库9次 内存使用:3.632 mb - 372.945 kb = 3.268 mb 当前模式:developer